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吉蘭丹Kelantan】10. 龍船寺Wat Mai SuwanKiri

下一站前往龍船寺。如果說時間只夠安排一間寺廟,那我一定首推龍船寺。

我在想這些寺廟的中文名應該都是以廟的特色取名的,龍船寺就是這間廟裡有一艘大龍船,聽說是仿照泰皇龍船所建。

在快接近龍船寺時,我們開在一條高架橋上,就看到下方有一個占地很廣的廟宇,金碧輝煌的,竟然就是我們的目的地龍船寺,光是遠看就很壯觀。

進入廟區,立刻就被一艘很大的大龍船吸引目光,這也就是為何這間廟取名為龍船寺的原因。這艘大龍船被四條龍包圍著,左右兩邊各兩條龍,頭向前,尾巴在中間交纏向上,後來在廟區其他地方也看到這樣的建築方式。很特別。

很巨大的龍船, 上面有一間廟

很壯觀

就是用這條內建河形成船的模樣
河裡有魚

在龍船上的廟

這艘船啊,是一艘停在陸地上的船,以船為造型,內側建了一圈水道,有養魚,再內裡是船的甲板模樣,有一間廟。船的外側圍了四條金龍,一邊兩條,頭向外,尾巴在中間處交叉往上繞,是很特別的呈現方式。後來在廟區的其他地方也看到這樣的造型,不曉得是不是泰國廟的特色。這四條金龍雕得很霸氣,整艘船用色大膽鮮豔,在陽光照射下顯得光彩奪目。我們上到船上,當時只有我們在船上,孩子們對於相對來說比較小又沒人煙的廟感到有所畏懼。

(這裡的門關閉,裡面又顯得幽靜(陰森)。以我作為一個大人的直覺,會猜測裡面是墓園或是之類的,但是小孩不懂,我也不想戳破,就任由招弟在那邊拍照。這就是我一直相信的,那些農曆7月不能去海邊之類的想法,只對相信有抓交替的人有影響。我可以教孩子敬鬼神,但是不想讓他們迷信。)

三頭龍, 尾巴在最後方交纏往上

除了龍船外,廟方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參觀。這裡也是,流浪狗很多,我們走路的時候,要小心草地裡是否藏著狗大便,在參觀廟區時,看到前方有狗也要小心不要太靠近,因為流浪狗身上大多有皮膚病,然後也不確定該狗是否教化良好,會不會咬人。

有一間廟,有可以敲打的鐘,我們看到有人拾著階梯往上沿路敲打,孩子們覺得有趣,我也讓他們試試看。鐘敲出來的聲音渾厚悠遠,很是好聽。上到祭拜區,有人跪在地上膜拜一尊好像是某大師圓寂後金身製成的佛像。

敲鐘

我們脫鞋進入主廟參觀。裡面的用色金壁輝煌,菩薩慈眉善目,整間廟宇雕梁畫棟精雕細琢,繞一圈之後真是瞠目結舌,讓人油然起敬。這是要多少善男信女的善款才能達到的規模啊?!

應該是主殿

殿內
右邊椅子是大象造型喔~

好莊嚴

雕飾都很泰國風

李家三寶:
招財是龍
招弟是虎
我是河東獅
可愛的孩紙來一張

今天是初一,原本想著廟裡會很多人,但是今天走了幾間廟,竟然遊客都寥寥無幾。可能是疫情大家都在家(但是東禪寺的花燈就很多人,還要上網預約),也可能這裡真的華人人口數太少,以至於即使連金龍寺如此大氣派的廟,也都人潮清冷。

廟外的雕刻

廟門
還用壓克力板保護

敲鑼

好美

相關資訊:
道北寺廟相關資料:
星洲網:創最高佛像最長金龍紀錄,龍廟帶旺東海岸旅業

星洲網:道北縣,佛寺膜拜轉傳好運

The Socialers.com: 吉兰丹"小泰国"最强佛风!不用带passport也能拜拜泰国佛

暢遊行:吉兰丹道北 当暹罗文化遇见马来色彩

JohorNow到吉蘭丹體驗泰國風情

小記:
在臥佛寺與龍船寺之間,原本有排一個立佛寺。但因為寺廟名都太接近(都是Wat開頭),但是鍵哥看地圖時漏看了,就跳過了。但是我們卻因緣際會,在前往龍船寺途中,看到有一間廟很大,彎進去看看,有一尊很大的觀世音菩薩像。可以明顯看到觀世音菩薩的五官和華人廟裡的不同,旁邊的仙女與廟宇建築也是風格不一樣。

很高的觀世音菩薩像

觀世音菩薩廟裡的其他建築
 這個是泰國的佛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