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 左手香手工皂初體驗

自從鍵哥注重養生以後,連洗澡也捨棄沐浴乳,改用香皂。之前我們要從台灣運東西來時,他看上一款價格驚人的手工皂要我下單,可能潛意識裡覺得這筆錢拿來給我買其他東西豈不更好,忘了買,加上現在閒閒沒事做很喜歡嘗試新事物,於是開啟我製作手工皂之路。

上網查了查,發現原料方面可以由精簡的配方下手,而使用工具幾乎和烘焙所需重複,不用再買新工具,於是嘗試的決心更加堅定,決定由左手香手工皂開始,原因無他,小氣主婦是最大的考量。以下是我的配方,五項材料裡家裡已有三樣,只上網買了兩個材料,都很便宜。

買原料事小,準備器具事大。其實在查製作過程時,困擾我一點的是:製作手工皂的工具,之後還可以拿來接觸食物嗎?

就像我說過的,很多工具和烘焙時會用到的是重複的,電子秤可以墊保鮮膜,所以沒有安全疑慮(氫氧化鈉是強鹼),刮刀量杯等便宜的東西,另外備一組也沒關係,但是像是會用到電動攪拌棒,這是平時會拿來打濃湯或是做果汁的,難道要為了製作手工皂再去買一組嗎?

查了許久,發現其實不鏽鋼鍋,電動攪拌棒這些東西都是可以清潔後拿來接觸食物的,因為氫氧化鈉最後會皂化,就是變成香皂的意思,洗乾淨以後就好了(啊我們本來就是做手工皂不是嗎?),還有人說做完香皂的器具清洗後反而比以前更加乾淨與光亮,還有人繼續拿攪拌棒去做嬰兒食品。咻~鬆了一口氣。 

用料很精簡吧!!

左手香手工皂材料(精簡版):
1. 冷壓初榨橄欖油400
2. 棕櫚油238
3. 椰子油160
4. 左手香冰塊220
5. 氫氧化鈉NaOH 110

材料費用:
1. 冷壓初榨橄欖油Cold pressed extra virgin olive oil - 家裡的食用油之一,不用額外購入。1L, RM36
2. 棕櫚油 Palm Kernel Oil- 500g, RM7
3. 椰子油 Coconut oil- 自從不喝防彈咖啡後剩下一大瓶。1L, RM22
4. 左手香- 家裡種植的,剪下插土養一堆。無料。
5. 氫氧化鈉NaOH- 片狀500g, RM8.5 

工具不少, 但是都容易取得

所需工具:
1. 不銹鋼杯(攪拌氫氧化鈉,製作鹼液)
2. 不銹鋼鍋子(油鍋與倒入鹼液攪拌)
3. 量杯
4. 電子秤
5. 電動攪拌棒
6. 橡皮刮刀
7. 溫度計
8. 模具(可以用牛奶盒製作,用完就丟)
9. 保麗龍箱
10. 自身保護: 口罩,手套,圍裙。
桌面可以墊厚紙板或白報紙等,避免製作過程液體噴濺破壞桌面。
11. 塑膠籃

製作過程:
1. 準備做皂前一天(或前兩天),先製作左手香冰塊。
摘取左手香葉,洗淨,加飲用水用果汁機攪拌成左手香水。飲用水不用加太多,果汁機攪拌得動就好,因為左手香很會出水。

我拿150g左手香葉,配上隨意的水,過濾後產出220g的左手香水。放入製冰盒冷凍。殘渣也有凍起來,但是製作時忘記拿來加入第二盒內當對照組。

2. 製作當天,秤重材料。
我是左手香水製作完成後,以它重量為基準,依比例調整其他配方重量。

3. 混合油鍋,要用到的油倒入不鏽鋼鍋。沒有順序之分,自己記得裝過那些油就好。
冷壓初榨橄欖油400
棕櫚油238
椰子油160

4. 製作鹼液
左手香冰塊220
氫氧化鈉NaOH 110

氫氧化鈉NaOH裝入不鏽鋼杯,分次加入左手香冰塊,攪拌,直至左手香冰塊用完,所有片狀氫氧化鈉變成液體。

因為氫氧化鈉遇水會急速產生高溫與煙霧,要在通風與抽油煙機下施作,且戴上口罩,手套,護目鏡(我沒有),穿圍裙等保護人身安全。用冰塊來溶解氫氧化鈉的好處是比較安全,像我製作過程沒有聞到任何不好的氣味,也沒有煙產生,鹼液完成終溫約33.5℃。

5. 確認溫度
鹼水溫度+油脂溫度 < 80-100,可以進行混合。

6. 混合油鍋與鹼液
因為鹼液終溫太低,我把油鍋加熱到50左右後,以油鍋為基底,緩緩倒入鹼液,以橡皮刮刀稍作混合,此時已可見到油鍋變稠,由清澈變乳化。

改以電動攪拌棒混合攪拌約10分鐘,打皂至濃稠狀(Trace)會牽絲。

7. 入模
倒入模型,此時整個模具摸起來會熱熱的。用膠帶封口。放入保麗龍箱保溫。

入模前要留意皂液溫度要介於40~50度之間,不然溫度太低(失溫),會讓肥皂變成鬆糕碎掉,無法凝結。

保溫期間不可打開箱子偷看,因為保溫中途若打開偷看比較容易讓肥皂產生白粉。

這是要脫模時的樣子
如果當初全部倒到同一個模子裡, 應該會很飽滿, 很方形, 很美

8. 脫模,切塊
保溫2天以上,脫模。因為我用牛奶盒,就是撕除即可。然後切成想要的大小,放入塑膠籃(不可放在金屬物品上)。

9. 晾皂
放置陰涼處一~二個月,待皂化反應完全,鹼性下降且乾燥硬化,就可以使用了。就是說手工皂的成敗就看皂化/造化了,哈哈哈!

每次會產出很多香皂,用不到的就可以用保鮮膜或是白報紙包起來,但是要盡快使用完畢。使用中的手工皂,也要注意乾燥。 

橫剖面還不錯, 密實, 無白粉, 無氣孔
如果搞工一點, 可以把不平整處切除, 讓邊角是直線
切下來的皂可以集合起來揉一揉變圓形的皂

操作時程:
2021/6/7 下午製作。準備材料到完成約1.5小時。實際操作約40分鐘。
2021/6/10(三天後)脫模,切塊。放到塑膠籃裡。
2021/6/10- 2021/8/5(八周)放於陰涼通風處晾皂,熟成。
2021/8/5 完成!可以使用囉!可以把未使用的香皂用保鮮膜包起來收藏。

要來晾皂啦!!
招財覺得有個奇怪的味道 (因為我沒有加香精), 
所以戴上自製口罩

牛奶盒做模具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兩個盒合體
NANA - Life
一個盒
JoAnne的手工皂部落格
就愛野玫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