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招財8Y3M】

明明這個孩子總還是會被我們抱著走來走去,或是坐在我們大腿上吃東西或是聊天,根本就是小貝比樣,但是每次玩遊戲時,他就會變成老師,我是學生,就會在他的指導之下跟著他一句一句唸書本,若是表現良好,會被加星星。我有一本專門的小本子來記錄星星。然後,我就要表現出對這些星星很在意,感激涕零的樣子。結果,這些星星也就變成這孩子要脅我的籌碼。像是我想要偷親他被他發現,或是要對他做什麼搗蛋的舉動,或是不聽他的話,這孩子就會一句「扣星星」,然後我就會軟掉,變得很乖。哈哈哈!好幼稚。

招財這孩子一向動作比較慢,有天孩子們洗好澡在穿衣服時,聽到招財問他姐姐:「我這麼慢你還會愛我嗎?」招弟回答:「當然會啊!」就說書本有潛移默化的功效,這個對話分明是仿造「做媽媽的都是這樣」這本書裡的句子造的句。然後從兩小的嘴裡說出來,顯得很姊友妹恭。

穿著紗裙溜直排輪的小女

觀察即將死掉的蟬

在家練習跆拳道

才說這孩子都會去陪他老爸晾衣服,兩人顯得感情很好。其實這孩子也是會要求和我獨處的時光,是他大便的時候。

招財很多時候在晚餐吃到一半時,會說想大便,然後就去廁所了。會一併帶著小板凳放在廁所門口,是要讓我坐的,於是我們兩人就一人在馬桶上,一人在板凳上開始對話。聊天的內容很多時候是當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或是這孩子又不知道在哪裡學到什麼冷知識,問我知不知道云云。看小朋友大便真的很有趣,毫不避忌的用力的臉,用力完一輪又泰然自若地繼續聊天,然後再用力。大好便,洗好手回到餐桌繼續晚餐。頗有魚菜共生的概念。

找到一間算是離家不遠的雜飯, 吃雜飯也要拍照, 很像鄉下俗

把雜飯吃成像合菜

另一間釀豆腐
這裡根本是小市集, 還有水果攤, 麵包燒包攤, 蒸花生攤

招財真是個鄰時抱佛腳的孩子。被老師選上要參加說故事比賽,故事是自選,要先讓老師看過。在拿給老師過目的前一晚,這孩子才從書本裡挑了一篇故事。如果他找一點挑好,我就可以先印那幾頁,就不用整本帶去學校給老師看。機重。

在老師過目完後兩周的星期一,老師說要抽幾位同學出來,看有沒有乖乖的背誦。招財已經知道這個消息幾日,但都不見動靜,問他背了沒,他說他看不懂注音。叫他去問他老爸,看來也沒有行動。終於在周日晚上,這孩子神情緊張的再度提到隔天老師就要抽查了,於是我搬了張小板凳坐在這孩子書桌旁,一起讀前兩段。為何只讀兩段?因為老師說最少要背兩段……

第二天晚上問這孩子有沒有被老師抽到,他說有,還說自己背得很好。跟她說那我們繼續背第三段吧,這孩子說過幾天才要開始。我實在會被這個孩子氣死。

反觀招弟,早就自己默默地背好長達四分鐘的講稿,還已經在周末拍攝好短片,要交給老師了。

不知道為何, 就是喜歡看這孩子綁鞋帶

在家上英文課

畫圖著

8歲的生日禮物。水晶樹。
在紙卡塗上顏色, 澆上特殊水, 不久後就開始結晶, 
這張是大約5小時以後的成果。

老二真的很古靈精怪。在和我爸媽視訊時,兩小很愛拿學校的書本出來朗讀課文給他們聽。有天招財唱一首沙巴卡達山民謠,唱一句馬文/卡達山文,附上一句中文翻譯,唱完一段馬文,又念一整段中文,之後又唱整首馬來文歌。剛開始我們聽得很有興味,後來發現這是一個無限回圈,加上我們不懂馬文,整個歌曲在臭靈呆的招財詮釋之下,變得好滑稽,幾個人當場沒有笑到翻過去,招財本人也笑得東倒西歪。

好,一定要把這首歌寫下來日後回味。

Janbatan Tamparuli

Pak pak kangku doh 踢踢踏踏
Sumunsui doh jambatan 越过桥
Jambatan doh Tamparuli 越过担波罗莉桥
Bakasut tinggi oku 穿着我的高跟鞋

Sumunsui doh jambatan 越过桥
Jambatan doh Tamparuli 越过担波罗莉桥
Pak pak kangku doh 踢踢踏踏
Bakasut tinggi oku 穿着我的高跟鞋

mall裡展示的國家代表服裝
這是Miss Universe Malaysia 2019 在參賽時穿的國家傳統服

到超市看大南瓜的兩個鄉下俗
招弟的橘色南瓜 RM99.64
招財的白色南瓜 RM126.67

小學的包子頭換髮式
是孩子們自己選的蝴蝶結網子包
看起來一模一樣, 但是材質不同

這照片不是晚上拍的, 是大清早天還未亮要出門上學拍的
真的是披星戴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