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 行動管制的線上學習

線上學習真是要你命3000

小朋友現在都在家不能去學校上學,學校和補習班的老師都發起了線上學習的課程,讓小朋友不至於荒廢了學業,停課不停學,這實在是佛心,謝謝老師們了。

招財小學上課, 課本手機和草稿紙並用

另一堂課, 用手機

姐姐在上課,招財在玩耍
對他們而言, 讀課外書是玩耍的一種

小學開了兩個WhatsApp群組,科目包含國語(馬來語),華文,數學,科學,教學方式包含Zoom線上授課,影片授課,線上交作業,列印或抄下在紙張上等等。剛開始兩天比較混亂,後來老師們訂出當周教學內容與時間表,家長們有所依據,輕鬆許多。學校老師真的很用心,周五晚上11點了,還傳訊說哪幾個小朋友少教哪幾門課的作業。辛苦了。

剛開始有些老師用馬文,我還貼到google translate去翻譯,看沒兩則,心累,放棄。第二天招弟起床後,叫他來看,一下子就翻譯給我聽。當下覺得這孩子好厲害。因為有好些媽媽也都有回訊息請老師要貼雙語,甚至是三語,但老師已經很忙了,並不是人人都有時間用多語溝通。以後每次有老師又傳馬文訊息,我都會叫招弟過來當翻譯官。生活一下子輕鬆許多。

招弟上課中, 用mini pad

還可以投影到電視上

這麼多訊息到底是要怎樣?!

看到這些內容是不是很心累?

補習班則是開了一個釘釘Ding Talk群組討論,有的老師用Ding Talk線上授課,有的人用facebook直播,有的人用Zoom。有時候又用WhatsApp通知事情,然後,當媽媽的我不知道孩子們在補習班各上了什麼科目,各科老師是誰,在上課第一周我差點沒被補習班的線上學習搞死。注意喔!我是在家上班喔,還要煮三餐和點心喔!真的每天都披頭散髮蓬頭垢面。

為了線上學習和線上交作業,我在手機裡加入了簡體字輸入法,讓招弟可以自己輸入,還取消自動關螢幕,不然我要常常過去解鎖,還出動兩台手機,兩台pad,讓兩小可以同時上課又可以有比較大的螢幕觀看。

養了孩子10年, 第一次有這麼繁複的髮式出現

側面是這樣

並不是說一開始線上學習我就可以坐在一旁晾著,有的時候老師端訊號不好斷線要重撥,有的時候太多小朋友吱吱喳喳的很吵,聽不到老師說話,有的時候有家長(包含我本人)在連線課程時有問題,訊息傳來傳去,手機閃不停,我這輩子真的沒這麼密集的收過訊息。每次搞線上學習,我都火氣很大。還好只有重點科目要上課,要是連道德,美術也說要線上學習,我可能會選擇假裝沒看到,直接翹課。

孩子們認真上課,當媽的我也沒閒著,也在這段期間看影片學小朋友編髮,讓通常只有綁馬尾的孩子們頭上多了點變化,他們也很期待每天有新的髮型。雖然我的手很不巧,綁起來不像教學媽媽們綁得那麼整齊美麗,但孩子們都很捧場,給我高度評價與鼓勵。這段在家陪小孩的日子,以後一定有很多說嘴的回憶。

從沒想過我也能綁出蝴蝶結 

看似簡單馬尾,其實有先編髮
招財的是燈籠造型, 很可愛

也是先編髮再綁, 比較耐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