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 學馬文

若要說住邁阿密五年讓我最滿意的事,就是找到鍵哥這個如意郎君,那住邁阿密五年讓我最遺憾的事,就是沒有趁機學習西班牙文。為了不讓這個遺憾再度發生,我開始上馬文課。

會想學馬文,一方面是因為當文盲真的很痛苦,有時候在路上看個標語完全看不懂,和小販買東西他硬是要和你說馬文(都是很簡單那種,像是多少錢,這裡吃或打包等),真的很沮喪,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要展現融入這個社會的表徵。

並不是說我多麼熱愛大馬,而是在我剛到大馬的前幾個月,我在報上看到一則消息,當時真是嚇壞我了。主旨是有個到了大馬住了幾年的中國人,不知道啥原因和當地人在法庭上相見,他不會說馬文,結果法官判他敗訴,說他已到大馬多久卻不學習馬文,顯見他對這個國家的不認同blah blah。這個理由真是讓人傻眼與震驚。

另一個原因,當然就是多會一個語言,就多一項利器。在身上冠著會說X國語言名號實在很好聽。而且,招弟未來上學很可能也會有馬文的教職員,能夠有基本溝通的程度是我這次學習的目標(是的,我只求有,不求好)。
 
老師發的筆記本和我自己做的小筆記

你看看那些身體的部位, 會不會太鉅細靡遺?
小筆記本是我上下班走路時要看的, 這輩子沒這麼認真過

上周六上第一堂課,晚了兩分鐘進教室,大家都已經自我介紹完,結果全場盯著我自我介紹,說明出身何處以及學習動機後,開始上課了。班上有9個人,全部是老外(廢話),是指歐美人那種,只有我和另一個來自越南的女孩是亞洲人。

老師是個算是和善,但是很不會說笑話的老師,如果不是帶著滿腔熱誠來上課,鐵定會睡著。上課時老師會讓我們逐一念出單字聽我們的發音,我的”r”音發得超彆扭,老師說我舌頭太捲,我想是因為講中文要捲舌弄得我如此尷尬。

每次上課三小時,中間休息10分鐘。想不到第一次上課,就已經講完發音,還把整臉與整身的部位講過。好些部位我連中英文都不會說,竟然被教了馬文!像是小腿肚、腳踝處凸起的骨頭(我連正確的中文都不知道)、鼻孔(就差沒教左鼻孔和右鼻孔)、連在下嘴唇的佐佐木鬍(不是下巴的大鬍子)。我說,這些部位在大馬是常用的嗎?不然怎麼教我這個?

下課後鍵哥帶著孩子們來接我,大家都對我第一堂課感到很好奇。哈哈哈!以後這個家對外的馬文溝通就靠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