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 睽違兩年的小學運動會

因為Covid-19疫情停辦了兩年之後,孩子們的小學終於在今天舉辦了運動會。

孩子們都有入選參加運動比賽,其中有些比賽在運動會前就已經進行,且知道成績,像是跳高跳遠。有些比賽有先進行初賽,在運動會當天進行決賽,像是100米賽跑。所以孩子們在運動會前一兩周就很辛苦地參加了一些比賽,就是說不能上課的意思。對此我個人覺得還好,因為兩小有去安親班補習班,課業不怕落後,然後我們又希望他們不是只會讀書,期許能成為允文允武的女孩兒,所以能在運動方面多家鍛鍊也是好的。

童軍們
招弟原本是穿戴整齊, 帽子領巾都有,
結果別的小朋友都沒有齊備, 招弟就被老師要求和大家相同

幼兒園好可愛

有個戴黑色口罩的小個子就是招財
怎麼會大細漢差這麼多

兩小是帶領大會操的學生之二

家長們也要一起跳大會操

因為是運動員的關係,運動會這天早上7點就要到學校集合(其他沒有參加比賽的小朋友7:30到就可以),所以我和鍵哥就要早起,我還要準備4人份早餐,梳妝打扮,全員出動前往學校。比平常上班還辛苦。

接近7點抵達,孩子們去各自班級,我和鍵哥去家長席等候。

已經兩年沒有辦運動會,明顯感覺校方生疏了。其中貴賓席的座位安排,只有同一排的開端兩個座位有貼上"貴賓座"告示,中間的椅子就沒有張貼。我們雖然自己為很早到,但其實前兩排的座位都被佔了,坐到了第四排。

不過這就是塞翁之馬,因為等全部七排座位幾乎都滿座後,有個老師走來宣導要前面兩排的家長起身,因為那是保留給貴賓的。通常要早到才能坐到前面,結果現在反而被請起,要坐到非常偏遠的座位或是站著,如果我位在這些家長之列,一定會翻桌子。不久後,又有家長陸續進場,發現前一兩排的座位沒人坐,又一屁股坐下去。再之後,又要有老師過來把人請起。這個,只是印幾張A4紙就可以避免家長抱怨和免除老師在百忙當中來宣導座位安排,為何事先不準備呢?

沒有比賽時就在這裡休息
有個孩子是不是把我以為是他媽媽? 比Ya得超起勁

這是綠隊
招財和兩個孩子很乖的坐在地上

滿桌的獎牌

家長要簽到,我們家由鍵哥去排隊簽到,我去找座位。據說,123年級學生的家長要排一列,456年級學生的家長要排一列,如果有小孩在不同的年級區間,要簽完一個,到另一列重新排隊。啊不就還好我家小孩在同一個區間,啊不就還好不是我去簽到,不然我又要翻桌子了。其實辦活動很累人的,有太多細節要留意,整體活動很成功,圓滿閉幕,讓孩子們又可以享受完整充實的校園生活,真是感謝校方。

運動會照例要有表演活動,只能說過去兩年形成了斷層,很多團體裡面厲害的學長姐畢業了,又少了兩年的練習,像是我每年都看得目不轉睛地二十四節令鼓和武術,今年表演的人數都變少了,只剩下十五面鼓,武術也沒有穿很花俏的綢緞中國功夫服,也沒有舞刀弄劍,好可惜啊!希望可以趕快追回往日榮景。

二十四節令鼓

武術

舞蹈班

管樂隊

前幾天都有下雨,但是今天老天爺很疼惜大家,給了一整個上午的好天氣。好熱。孩子們在等候比賽期間,可以在近一年搭蓋完成的有鐵皮屋頂的籃球場裡休息,相較於以往要靠著大樹的陰影,舒適許多。不過鐵皮屋真的好醜喔,也把原本綠意盎然的校園佔走一方天地。有得有失囉~

兩小分別為四年級和六年級,招財參加了兩項比賽,招弟參加了幾乎所有的比賽,除了趣味競賽。然後他們的媽媽,就是我,在比賽活動開始後,就幾乎沒有坐在座位上休息,而是輪流著幫兩個孩子拍比賽時的英姿和領獎時的風采。還好我帶了遮陽帽,不然在這麼好的天氣下站幾分鐘,一定要熱暈的啦,因此這些參與比賽的小朋友每個人都曬得臉紅通通的。老師們更不用說,在太陽下一整個上午,不管是在比賽場上維持秩序,或是每場比賽後立即頒獎,老師都好忙好辛苦,難怪第二天星期一要列為運動會補假。我也差點想請假一天,覺得我家四人裡今天最累的就是我了。

綠色衣奮力跑著的招財

姊姊要衝第一囉~

衝過終點線囉!

不知道是大馬的學校都這樣,還是招弟他們小學很高瞻遠矚,孩子們在一年級入學時,就被分配了一件運動服,共有四個顏色,在運動會時,就自然地形成四組,藍色,綠色,黃色和紅色,所以每一隊裡就會有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小朋友,在運動會當天就會有這四個隊伍的總積分比賽,所以全校孩子們就會很努力比賽,很有榮譽感。老師在大會報告時,就會說"各色隊的運動員到XX集合"這樣,一開始沒聽懂,後來發現各色隊就是指這四個顏色的隊伍,雖然同為華人都講中文,但是很多時候用字遣詞都很不一樣,很有趣。

招弟是藍隊,招財是綠隊。在運動會前的比賽積分,藍隊最低分,而且落後第一名的黃隊很多分。但是在今天的決賽裡,藍隊竟然一直拿冠軍,運動會期間,積分看板會更新分數,各色隊總分不斷變化,很刺激,到最後藍隊竟然逆轉勝,變成今年最高分的隊伍。

招弟和朋友們

招弟和把拔



最佳女運動員是招弟!

然後六年級的孩子們裡會以獎牌總分選出最佳男女運動員各一名,我家那個好勝心很強的招弟,是六年級女生的最佳運動員。上台領獎時這孩子把獎盃高高舉起,接受大家的鼓掌歡呼,她竟然還主動轉向貴賓席,對著貴賓們把獎盃高高舉起,又被貴賓們鼓掌了一次。招弟直說這是他在小學最後一次的運動會,拿到這個獎盃真是意義非凡。我和鍵哥又要老淚縱橫了。

招財也很不錯,參加了四年級女子組4 x 100米接力賽,跑最後一棒,把綠隊由第四名跑到第三名,得到了一面銅牌。也參加了四年級女子組200米賽跑,在參賽者裡個頭很小,但是衝了第一名,把第二名的高個大長腿遠遠拋在後頭。我和鍵哥一直老淚縱橫。其實孩子們很會跑步應該不是遺傳我,我也常對孩子們說要趁現在胸部小還能跑步時多跑步,不然長大後像媽媽,就會很討厭跑步了(是在驕傲些什麼)。

招財和朋友們

招財是第一名, 站最高階, 結果還比第二名矮
不知道第二名的孩子都吃些什麼東西啊?

我們參與了全場的運動會啊(有些家長會帶著孩子們先回家,雖然老師有廣播不要這樣),好累,晚上10點多就忍不住去睡覺了,但是孩子們好開心,在之後幾天都口沫橫飛的講述著比賽時的情況。小朋友在求學階段不留白,享受求學生活,我們當家長的也替他們感到高興。

運動會結束,我們回家梳洗後,下午去吃火鍋涮涮鍋慶祝隔天的88父親節。鍵哥住在馬來西亞就好囉,一年可以慶祝兩次父親節,而且88節去餐廳,也都不會人擠人。

滿載而歸 

兩小的成績:
招弟(六年級)
跳高冠軍
校際邀請賽- 女子4 x 100m接力賽冠軍
六年級() 4 x 100m接力賽冠軍
六年級() 100m賽跑冠軍
六年級() 200m賽跑冠軍
六年級最佳運動員

招弟

招財(四年級)
四年級() 4 x 100m接力賽季軍
四年級() 200m賽跑冠軍

招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