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 有人叫我太太


        想不到我也有晉身家裡有名印傭的被叫太太一族的一天。



        在香港,
2歲以下的托嬰園很貴,而且離譜得有媽媽懷孕時就已經得幫孩子預先報名,否則將來可能會沒有名額上托嬰園,我和鍵哥這種外地人當然趕不上申請。大貞知道我們打算把招弟接來香港一起住時,就建議我們一定要請外傭,香港稱為「工人」。因為小孩白天送托嬰園的費用,就已經比請工人高了,而且還有人打理家務,回到家就有飯菜可以吃。想遠一點,有些幼稚園只有半天班,屆時也可以接送招弟。正所謂享受要趁早,我們決定接納建議,請個工人。



        雖然已經想要請外傭了,但執行上還是會有某種程度上的難處。首先,我和鍵哥都是來自於平凡的家庭,家務一向都是自己來做不假手他人,也一直只與家人住,如今在香港狹小的居住空間中要多塞一個外人,還要指使他做事,想來就不習慣。



        而且印傭來我們家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在我們白天上班時照顧招弟的,說實在的,只憑著印傭的身家資料以及視訊面試時的表現,你很難斷定他是否品格優良,是否會對孩子好,值得信賴。



        我和鍵哥兩人思考是否要聘請外傭,就已經很煩惱了,兩邊的家長聽到我們的打算,幾乎一面倒的說請個外人在家裡不好啦,孩子還是留在台灣住啦等等。在得知我們堅持要請印傭之後,又說要請年紀大一點的,比較不會出去亂搞啦,比較有照顧小孩的經驗啦等等。意見眾多,讓我和鍵哥在決策時難上加難。



        最後鍵哥決定找年齡不超過
30歲的印傭(因為菲傭比較機靈不易管教),最好是25歲上下,至少有一個小孩,而且年齡要和招弟相近的。我們也很幸運的,找到一個在台灣嘉義作過兩年的印傭,用國語溝通比英文還順利,且剛好有個小招弟約四個月的女兒的印傭。



        挑年紀輕的,是因為他才有體力陪這個年紀的孩子東奔西跑。挑有年齡接近的小孩的,是希望他可以把思念孩子之情轉嫁到疼惜我家招弟之上。而且有家室之累,也會比較乖乖的聽話做事,以免被我們炒掉,也比較不會趁放假時亂搞男女關係。加上他有台灣經驗,至少比較知道台灣人的習性,做菜的口味也會比較合。



        我們三月中申請的印傭昨日抵達香港,在雇傭中心住一晚,辦完一些政府手續與驗身之後,我們今天可以去接她回家。雇傭中心在銅鑼灣,我們挑的這一家仲介費很貴,但是服務我們的仲介普通話與英語都不錯,溝通起來很方便,辦事效率也還不錯,還會提點你一些雇傭要注意的事項。我個人覺得錢花得值得。



        在電話面試過一個菲傭與視訊面試過兩個印傭之後,我們覺定挑看起來老實,又剛好有一個小招弟幾個月的小孩的胖胖印傭。今天去雇傭中心接他時,由於我們稍早已在銅鑼灣逛過街,正值招弟下午想睡覺期,進到仲介辦公室時招弟正哭得不可開交,在和我們的印傭相認後,他很主動的要求把招弟抱走,帶著他到一旁安撫,讓我們好好的辦理後續文件等程序。這一點讓我頗為滿意。



        朋友建議,一開始白紙黑字寫好一些你的規則讓印傭知道會比較好。我們後來在仲介的見證之下,由雇傭中心裡一個會印尼話以及廣東話的翻譯人員向印傭逐條說明我們的家規。他也很老實的頻頻點頭畫押。



        程序完成後已約下午
6點多,我們帶著印傭坐地鐵回家。希望以後可以開始有好日子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